katosvanidze18851907’s diar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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毋忘在莒 の知識確認。

毋忘在莒とは?

発音、意味、語源、使用例とは?


田単の故事が原語?

単位の語源とは?



https://ja.wikipedia.org/wiki/田単

田 単(でん たん、紀元前3世紀前半頃)は、中国・戦国時代の斉の武将。燕によって滅亡寸前に追い詰められた斉を優れた知略によって救った。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an_Dan

Tian Dan (simplified Chinese: 田单; traditional Chinese: 田單; pinyin: Tián Dān) was a general and nobleman of the major state of Qi during the Warring States period of ancient China. He was known for a spectacular military tactic called "Fire Cattle Columns".[1] After the kingdom was nearly destroyed under the rule of King Min of Qi in 284 BC, he helped regain its territory and restored the king's son. He later fought the Beidi nomads, either in the far north or some pocket of these people living in or between the Chinese states.

斉の将軍となる[編集]

斉の王族・田氏の遠縁にあたり、湣王の頃に斉の都・臨淄の市場の役人となった。

紀元前284年、燕の将軍・楽毅率いる5ヶ国の連合軍によって斉が敗北し臨淄が占領されると、湣王は逃亡し莒に立て篭もった。田単も東の安平へ逃げ込むが、燕の勢いを察知してか一族の者に馬車を補強させた。その後、燕軍によって安平が陥落すると人々は脱出したが、馬車の車軸が折れたりなどして燕軍に捕らえられる者が続出。そんな中、補強していた田単の一族は無事に即墨へ逃れることが出来た。

快進撃を続ける燕軍は70余もある斉の城を次々と落とし、残すは莒と即墨のみとなった。莒では湣王が宰相の淖歯に殺害され、その子・襄王に代替わりする事態に陥っていたものの数年間も城を守り通していたため、攻めあぐねた楽毅は即墨に矛先を向けた。城を守る即墨の大夫はこれを迎撃するが返り討ちにあい敗死してしまう。これ受けて即墨では今後の方針が話し合われ、安平での出来事を知る者達から、その知略を嘱望されて田単が将軍に立てられ、城を守ることとなっ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田單

田單,也作陈单,戰國時田齊宗室遠房的親屬,臨淄人,齊國的軍事家,原為齊都臨淄的管理市場的小吏[1] 。以「火牛陣」破燕軍和收復七十城而聞名。

逸事[编辑]

一次,田单要进攻狄城,去拜见鲁仲连,鲁仲连说:“将军进攻狄城,是会攻不下的。”田单说:“我曾以区区即墨五里之城,七里之郭,带领残兵败将,打败了万乘的燕国,收复了失地,为什么进攻狄城,就攻不下呢?”说罢,他登车没有告辞就走了。随后,他带兵进攻狄城,一连三月,却没有攻下。齐国的小孩唱着一首童谣说:“高高的官帽象簸箕,长长的宝剑托腮齐,攻打狄城不能下,梧丘筑城空伤悲。”

田单听了很害怕,便去问鲁仲连:“先生说我攻不下狄城,请听听您讲的道理吧。”鲁仲连说:“将军从前在即墨时,坐下去就编织草袋,站起来就舞动铁锹,身先士卒,您号召说:‘勇敢地杀上战场,神圣的祖国将要灭亡,我们个个就会走进坟场,只有一条路,勇敢地杀上战场。’在那时,将军有决死之心,士卒无生还之意,听了您的号召,没有一个不挥泪振臂,奋勇求战。这就是当初您打败燕国的原因。但现在将军东可收纳夜邑封地的租税,西可在淄水之上尽情地欢乐,金光闪闪的宝剑横挎在腰间,驰骋在淄水,渑水之间,有贪生的欢乐,而没有战死的决心。这就是您攻不下狄城的原因。”田单说:“我有决死之心,先生您就看着吧!”

第二天,他就激励士气,巡视城防,选择敌人的石头箭弩攻击范围之内的地方擂鼓助威,狄城终于被攻下了。


https://ja.wikipedia.org/wiki/桓公_(斉)

桓公(かんこう)は、春秋時代の第16代君主。春秋五覇の筆頭に文公(重耳)と並び数えられる。鮑叔の活躍により公子糾との公位継承争いに勝利し、管仲宰相にして斉を強大な国とした。実力を失いつつあった東周に代わって会盟を執り行った。

即位まで[編集]

父は釐公、母はの公女、兄は襄公公子糾中国語版である。襄公は異常な性格で、実妹の文姜と恋愛関係にあり、文姜が桓公に嫁ぎ、世継ぎの荘公を生んだ後も関係が続いていた。怒った魯の桓公が文姜を叱ると、文姜は襄公に密告し、襄公は一族の公子彭生という男に命令して桓公を殺させた。そのことを魯から問詰されると彭生を殺して言い訳した。それ以外でも、襄公は気に入らない人間を次々と殺したため斉国内は混乱した。

殺されてはかなわぬと小白は莒国中国語版へ、兄の公子糾は魯へ亡命した。襄公はその後、従兄弟の公孫無知に暗殺され、襄公暗殺後、公孫無知が斉公に即位したと称して国政を取り仕切るが、公孫無知もまたすぐに暗殺された。公孫無知亡き後、小白と同じように魯に亡命し、魯の後ろ盾を得ていた兄の公子糾との間に後継者争いが生じた。

この時、公子糾の腹心であった管仲が小白を待ち伏せして暗殺しようとしていた。管仲は弓を射た。矢は小白の腹に当たり、小白はもんどりうって倒れた。小白はそのまま死んだふりをして管仲から逃げる為に馬車を走らせ、次の宿場で部下に棺桶を用意させ、また莒の兵を国へ返させて自らの死を偽装した為、管仲は小白が死んだものと思い込んで喜び、公子糾に小白を殺したと報告した。競争相手が消えた公子糾は魯の兵を後ろにゆっくりと斉に入ろうとした。しかし、小白が密かに急行してすでに斉に入り斉公になっていた。公子糾は待ち構えていた小白に打ちのめされ、魯へ逃げ込んだ。管仲の矢は腹に当たったように見えたが、実は腰帯の留金に当たっていた。

管仲の活躍[編集]

斉公の位に就いた小白こと桓公は、魯に公子糾は殺すように、管仲は引き渡すように命じた。初め桓公管仲に命を狙われたことを怒り、管仲も殺そうとしていた。しかし腹心で、管仲の親友でもある鮑叔に「公が斉の君主であるだけでよいならば、この私でも宰相が務まりましょう。しかし、公が天下の覇者になりたいと思われるならば宰相は管仲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と言われ、管仲を魯から引き取り宰相とした。

宰相になった管仲は、諸改革を推進・断行し、国力・軍事力・文化面の向上に成功した。すでに王室は衰微しており、諸侯間の対立を抑えることもままならなかった。管仲の改革を受け入れた斉の桓公は、周辺諸国にその名声が伝わり、周辺諸侯は周王朝に代わって諸侯間の問題を桓公に審議してもらうようになった。長江流域の現在の湖北省を中心とした地帯を地盤にし、南方から勢力を伸ばし、周王室や諸侯を脅かし始めていたを、桓公は諸侯を率いてこれを破った。紀元前651年桓公は諸侯と会盟を執り行い、ここに覇者となった。

この頃になると、桓公は慢心し封禅の儀式を行おうとした。封禅は聖天子だけが行えるとされる儀式で、これをすることは周を無視して自分が天子であると宣言するようなものである。管仲は必死にこれを諌めて止めさせた。

管仲の死後[編集]

紀元前645年、国政の要であった管仲が亡くなると、国政を顧みなくなり放蕩に明け暮れるようになった。管仲が亡くなる時に引き立ててはいけないと言った佞臣たちをも登用し、国政は乱れた。桓公が病床に就くと、公子達の後継者争いの中で、紀元前643年10月8日に息を引き取り、その後納棺されるまでの67日の間、その遺体は放置されたままになり、翌紀元前642年8月に太子昭が孝公として位につくまで、埋葬される事もなく、そのため遂には扉からウジが這い出してきたという。斉はこの後もたびたび後継者争いが起こり、覇権は晋、楚へ移った。

歴史的評価[編集]

  • 桓公は、春秋五覇の最初の覇者であり、春秋五覇の候補は他にもいるが晋の文公と並んで「斉桓晋文」と称された。
  • 桓公が家臣から諮問された時に「管夷吾(夷吾は管仲の名)に聞け」とばかり答えるので、家臣から「君主とは楽なものですね。全て管夷吾に任せておればいいのですから」と言われると、桓公は「管夷吾を得るまでは苦労したのだ。管夷吾を得てからは楽をしても良いではないか」と答えたと言う。
  • 自分の命を狙った管仲を最高権力の座につけ、その後も最期まで排斥せずに信任し続けた。

Duke Huan of Qi (Chinese桓公pinyinQí Huán Gōng; died 643 BC) was a powerful Hegemon, who rose to be a major regional power from his headquarters in the State of Qi, toward the end of the early phase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of ancient China, which began after the sack of the Western Zhou capital in BCE 771, and ended with his death. He is listed as one of the "Five Hegemons". His ancestral name was Jiang (姜), clan name Lǚ (呂), and given name Xiǎobái (小白).

Duke Huan was a younger brother of Duke Xiang of Qi, who was murdered by his cousin Wuzhiwho usurped the throne. Wuzhi was soon killed himself. Xiaobai's elder brother Prince Jiu, who was in the State of Lu, was supposed to be the heir and had gained support from Duke Zhuang of Lu, and Guan Zhong, who was initially teacher of Jiu, shot an arrow at Xiaobai who was on his way back to Qi from the State of Ju. Xiaobai pretended to be dead and managed to arrive in Qi earlier than Jiu and take the throne after the ministers were persuaded by Bao Shuya. This angered Duke Zhuang of Lu and he started a fight against Qi for Jiu at Qianshi (乾时), but was defeated by Qi troops and even some of his own territory in Wenyang (汶阳) was possessed. Seeing Duke Huan was steady at his throne, Duke Zhuang of Lu killed Jiu in order to make peace. Duke Huan was the Marquis of Qi from 685 BC until his death; under this period the State of Qi reached its zenith, and the Duke himself was elected to be one of the Five Hegemons.

At the start of his reign and on the advice of his trusted retainer Bao ShuyaLord Huan appointed Guan Zhong, an outstanding politician, to be his Prime Minister. Under Guan Zhong's reforms, Qi became the strongest state of the time, allowing Lord Huan to make a greater impact outside his state. Under the slogan of "respecting the king and defending against the barbarian" (尊王攘夷pinyin: zūnwáng rǎngyí), Lord Huan was recognized the Hegemon by other states. He helped the states of YanXing and Wey against barbariantroops. He also called on some states to attack the state of Chu in order to ‘defend the honor of the king’.

The slogan 'Respecting the king and defending against the barbarian' was much later revived by the Japanese at the time of the Meiji restoration.

An incident is recorded in the chapter Xiaocheng (小稱) of the book Guanzi (管子):

Yi Ya (易牙served the Lord (公) Huan of Qi with his culinary talent. The lord said, "the only thing which I have yet to taste is steamed infant." Then, Yi Ya steamed his first-born and offered him to the lord.
(in Classical Chinese: 夫易牙以調和事公。公曰:「惟蒸嬰兒之未嘗。」於是蒸其首子而獻之公。)

Upon Guan Zhong's deathbed, Duke Huan of Qi approached him to discuss whom he should appoint as his next prime minister. Guan Zhong strongly discouraged allowing Tang Wu, Yi Ya, Shu Diao, and Gongzi Kaifang to stay, but Duke Huan only sent them away for a few months. After calling them back those four secretly staged a coup, locking Duke Huan in his room and making the outside world believe they were relaying his orders. One day one of his wives got in through a small hole and found out that the ministers had been starving the Duke to death. After he died in 643 BC, his sons fought each other for the throne, and his corpse was not buried for 67 days. It was so badly decomposed that worms crawled out of his room. (Guanzi, Xiaocheng chapter. Alan Rickett's translation, p. 428-32.)

Other versions of this story also exist, some in the Guanzi, others in a variety of sources such as the HuainanziAnnals of Lü Buwei, and Han Feizi. For example, the story from the Annals of Lü Buwei says that the Duke waited three years to recall his ministers after Guan Zhong's death.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桓公

桓公(?-前643年10月7日)[2]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姓,氏(其祖先原為氏)[3][4],名小白[5]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6]春秋五霸之首。齐襄公公孫无知相继死于内乱后,小白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即国君位为齐桓公桓公管仲为相,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齐国逐渐强盛。桓公于前679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等四国诸侯会盟,齐桓公是历史上第一个充当盟主的诸侯。当时中原华夏各诸侯苦于戎狄等部落的攻击,于是管仲提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桓公成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赏赐。桓公晚年昏庸,信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终在内乱中餓死。

在位期間執政為國懿仲高傒管夷吾仲孫湫隰朋

生平[编辑]

與兄長爭位[编辑]

齐襄公晚年時,齊國國政混亂。公子纠的師傅管仲與公子小白的師傅鲍叔牙雙雙都預感齐國將發生大亂,就各自保護兩位公子到魯國莒國

齊襄公十二年(前686年),齊大夫連稱管至父謀殺齊襄公,立其堂弟公孫無知(齊僖公同母弟夷仲年之遺腹子)为君。

桓公元年 (前685年),齊大夫雍廩公孫無知[7],與大夫連稱、国氏、高傒等秘密迎回人在莒国的公子小白回到临淄(山东淄博东)即位,為齊桓公

魯國听说公孫無知被杀,也派兵送小白的哥哥公子纠回齊国,而管仲带兵堵截住莒国到齐国的路。傳說管仲一箭射中小白带钩,小白咬舌吐血假装倒地而死,管仲派人回鲁国报捷。鲁国于是就慢慢地送公子纠回国,六日方抵。这时小白已兼程赶回齐国,高傒立其为国君,是为桓公。当时桓公被射中带钩,装死騙過管仲,躲在帐篷车里日夜兼程赶回齐国,又有齐国贵族国、高两氏支持,成为国君。

即位首戰於魯[编辑]

小白趕回即位後,隨即发兵迎击鲁国,在乾時(今山東省桓台县)大战,鲁军败走。

小白要杀管仲,鲍叔牙劝说:“臣幸运地跟从了君上,君上现在成为了国君。如果君上只想让齐国成为强国,那么有叔牙和高傒就够了。如果君上想成就天下霸业,那么非管仲不可。管仲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能强盛,不可以失去他。”齊公姜小白听从鲍叔牙的建议,騙魯國說,要親自殺死管仲,鲍叔牙给鲁侯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公子纠是齐君的兄弟,不忍杀他,请鲁国杀他。公子纠的老师召忽管仲是仇人,请鲁国把他们送来剁成肉泥;如不从命,将要出兵讨伐鲁国。”

鲁人害怕,杀公子纠,召忽自杀,管仲被囚禁。

齊公姜小白管仲谈论霸王之术,大喜过望,以其为大夫,委以政事。

管仲相齊[编辑]

桓公管仲(拓片)

齊公姜小白起用管仲进行改革,建立宫廷官制。在相之下,设立大司行大司田大司马大司理大谏之官等五官,分别掌管外交、经济、军事、刑法、监察等,削弱了世卿的统治权力,增强了君主集权,形成了完整的中央政权机构。並构建地方行政机构,实行国野分治的方法,国都为国,其他地方为野。国中设二十一乡,其中工商六乡,士十五乡。每五家为一轨,轨设轨长。每十轨为一里,里设里司。每四里为一连,连设连长。每十连为一乡,乡设良人。再为臣设三卿,工设三族,商设三乡,泽设三虞,山设三衡,加强管理。对于野,以三十家为一邑,邑设邑司。十邑为一卒,卒设卒帅。十卒为一乡,乡设乡帅。三乡为一县,县设县帅。十县为一属,属设大夫。全国共有五属,设五属大夫分别治理。并划分各级官员的职权范围,属大夫管刑狱,县帅管划分田界,乡帅管一般政事,要求他们兢兢业业,不许荒废政事,不然处以刑罚。每年正月,五属大夫要向桓公汇报述职,桓公根据政绩来进行奖惩。

加上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的制度。规定士乡的居民必须服兵役。每家出一人为士卒,每轨为一伍,伍由轨长率领。每里五十人为一小戎,小戎由里司率领。每连二百人为卒,卒由连长率领。每乡两千人为一旅,旅由良人率领。五乡一万人为一军,十五乡共三军,桓公、国子、高子各率一军。农闲时训练,有战事时出征。这样既提高了士兵战斗力,也不必支付养兵的费用。另外,为解决武器不足的问题,规定犯罪可以用兵器赎罪。犯重罪可以用甲和戟赎罪,犯轻罪的可以用盾和戟赎罪,犯小罪可以用金属赎罪,铜用来铸兵器,铁用来铸农具。诉讼成功则要交一束箭。从此,齐国的兵器也渐渐充足起来[8]

亦通过减少税收,增加人口的生育水平。从而提高齐国的总体人口数量。对商业特别是盐商加以重税,以补足税收的差异。并实行了粮食「平準」的政策,避免富人抢夺穷人的粮食,进一步限制贫富的差距。也间接承认了农民自由买卖粮食的权利及自由私田的合法性,并且还保障了私田农的生产利润。这种经济政策,亦为经济层面的国君集权。并在齐国各处设立“女闾”,将战犯或罪犯的寡妇充于其间,并抽以税收。这样的做法导致了许多秦人,晋人慕名而来到齐国大大的充实了齐国的国库。

與魯國紛爭再起[编辑]

齊桓公二年(前684年),在长勺被鲁国击败。

齊桓公五年(前681年),攻打鲁国,鲁国战败,鲁莊公请求割遂邑求和,桓公答应了,与鲁国在会盟。但魯國力士曹沫卻用匕首在坛上劫持桓公,说:“归还侵占鲁国的土地!”桓公答应他。在曹沫拿掉匕首后,桓公后悔,要不给鲁国土地而杀曹沫。管仲劝阻说:“不可丧失天下诸侯的信任。”于是就归还了鲁国土地。

與鄰國修好[编辑]

桓公改革之后,齐国国力大为增强,齐桓公开始走上称霸的道路。他先是与邻国修好,归还给以前侵占鲁国的两邑,让鲁国作为南边的屏障;归还以前侵占衞國漆里四邑,让衞國成为西边的屏障;归还以前侵占燕国柴夫吠狗两邑,让燕国成为北部的屏障。

九合諸侯[编辑]

齊桓公七年(前679年),在召集宋国陈国蔡国邾国四国诸侯会盟,齐桓公是历史上第一个充当盟主的诸侯。后宋国违背盟约,齐桓公以周天子的名义,率几国诸侯伐宋,迫使宋国求和,此即为“九合诸侯”的第一次。另外,齐桓公还灭了譚国遂国鄣国等小国。

田氏入齊[编辑]

齊桓公十四年(前672年),陈历公子完,即田完,逃到齐国,桓公想任命他为卿,他不接受,桓公就任命他为工正。這間接造成其後人夺去了姜姓齐国的政权。

救燕國伐山戎[编辑]

齊桓公二十三年(前663年),山戎攻打燕国,燕向齐求救。齐桓公救燕,攻打山戎,一直打到孤竹國才停。

燕庄公送齐桓公到齐境。齊桓公说:“不是天子,诸侯向送不能出境,我不可以对燕无礼。”

于是把燕君所到的地方割给了燕国,叮嘱燕君学习召公为政,像周成王周康王时一样给周朝纳贡。 诸侯听说此事,都拥护齐国。

救邢国伐[编辑]

齊桓公二十五年(前661年),人攻打邢国桓公出兵救援,扶立在齐国的卫国公子毁,是为卫文公

殺妹哀姜(鲁闵公之母姐)[编辑]

齊桓公二十七年(前659年),桓公妹妹哀姜鲁闵公的姨母,她和鲁公子庆父淫乱。庆父弑闵公,哀姜想立庆父,而鲁人立僖公桓公召回哀姜,将其杀死。

救衞國伐[编辑]

齊桓公二十八年(前658年),衞文公人骚扰,向齐求救。齐打败狄人,并为衞國筑楚丘城,把衞國臣民迁到那里。

因蔡姬晃船而伐蔡国[编辑]

齊桓公二十九年(前657年),桓公和蔡姬在水中游玩,蔡姬晃船,桓公心怕,阻止蔡姬。蔡姬不听,晃个不停。齐桓公出船,大发雷霆,把蔡姬送了回去。蔡国也不高兴,把蔡姬又嫁到楚國。齊桓公发怒,兴兵讨伐。

齊桓公三十年春(前656年),齐桓公带领鲁、宋、陈、衞、郑、、曹七国诸侯伐蔡,蔡国臣民反叛。

藉楚國沒有進貢而討伐楚国[编辑]

楚成王十六年(前656年),齐桓公因為蔡姬之恨,侵楚,楚成王起兵迎战,问:“为什么来到我国?”。

管仲找了一些理由,回答说:“从前召康公对我国先君太公说:‘你要讨伐诸侯,辅助周室。’给我们先君东到大海,西到黄河,南到穆陵,北到无棣的土地。楚国没有进贡苞茅,使周王祭祀时没有用来缩酒的东西。周昭王南征没有回来。是因为这些来责问。”

楚成王说:“没有进贡,实有此事,这是寡人的过错。昭王南征没有回来,你到汉水岸边去问吧。”

联军推进至。夏,成王派屈完带兵抵御,联军退回召陵。屈完前往召陵向齐桓公请求讲和,齐桓公同意。

桓公和屈完检阅部队时,对自己所率领的联军赫赫军容感到非常骄傲。而屈完在此时劝解桓公“以德绥诸侯”。

于是参与联军的诸侯们和屈完举行盟誓后退兵[9]

周惠王崩[编辑]

桓公三十三年(前653年)冬,惠王崩。周襄王怕異母弟王子带争王位,因此不发丧,向齐国告难。直到大局已定才公佈周惠王死訊。

再會諸侯[编辑]

齊桓公三十五年(前651年)夏,桓公大会诸侯于葵丘(今河南民权)。周襄王派宰孔桓公文武胙彤弓矢,大輅(诸侯朝服之车),並免去了桓公下拜。

齊桓公於是不拜,管仲说:“不可。”,于是齊桓公还是下拜收赐。

齊桓公三十五年(前651年)秋,又和诸侯会于葵丘,周派宰孔参加。齊桓公越来越骄傲,诸侯有不少背叛的。宰孔对晋侯说:“齐桓公太骄傲了。”这年,晋献公死,晋国发生内乱,秦穆公立公子夷吾为晋君,桓公也出兵平乱。这时周朝式微,只有强大。晋国内乱,秦国偏远,楚王以蛮夷自居,齐桓公成为中原的霸主。

齊桓公说:“寡人向南打到召陵,望见熊山。北伐山戎离枝孤竹。西伐大夏,深入流沙之中。登上太行山,到卑耳山才返回。诸侯不要违背寡人。我三次联合诸侯出兵,六次和诸侯会盟,定襄王太子之位。说以前三王伟大,现在我和他们有什么两样吗?我想在泰山封禅。”管仲劝说,桓公不听。管仲又说,要得到远方的珍奇怪物才能封禅,桓公才不考虑这事。

晚年[编辑]

易牙以廚藝服侍齊桓公。齊桓公說:“只有蒸嬰兒肉還沒嘗過。”於是易牙將其長子蒸了獻給齊桓公吃。[10] 桓公四十一年(前645年),管仲重病,桓公问他:“群臣中谁可以代你为相?”管仲说:“了解臣下没有人比得上君主。”桓公说:“易牙如何?”管仲回答:“杀掉孩子来讨好君主,不合人情,不可以。” 桓公说:“開方如何?”管仲回答:“背弃亲人来讨好君主,不合人情,难以亲近。” 桓公说:“豎刁如何?”管仲回答:“自己閹割来討好君主,不合人情,难以亲爱。”管仲死后,齊桓公不听管仲的话,重用三人,三人专权。桓公四十二年(前644年),攻打周朝,周告急於齊,齊令各国诸侯发兵救周。桓公四十三年(前643年),齊桓公重病,五公子(公子無虧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率党羽争位。冬十月七日,齊桓公餓死。五公子互相攻打,齊國一片混乱。桓公尸体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尸虫都从尸体上爬了出来,“身死不葬,蟲流出戶”。十二月十四日,新立的齊君無虧才把桓公收殮。

家庭[编辑]

桓公在位四十三年去世,当年是鲁僖公十七年(前643年),《左传》于当年介绍了齐桓公的配偶和儿子的情况。

配偶[编辑]

子女[编辑]

桓公的诸子共统治齐国四十余年。[13]桓公之子不止以上说的六人,《左传·僖公二十六年》记载,齐桓公有七个儿子去楚国做了大夫。[14]

评价[编辑]

《春秋公羊传》之评价[编辑]

春秋公羊传》说:“南夷北狄交,中国不绝如线,桓公攘夷狄而救中国。”[15]桓公作为春秋时代的第一位霸主,他一向是被高度评价的。当时在夷狄的逼迫之下,中原各国的确遭到了极大的威胁,而通过改革而强盛起来的齐桓公,此时充当起了中原各国的保护神,打出了“尊王壤夷”的旗号。作为霸主,齐桓公又是会盟诸侯,又是插手别国事务,又是安定王室,又是征伐夷狄,可谓风光一时。

《春秋穀梁传》之评价[编辑]

穀梁传谴责了齐桓公通过杀公子纠成为齐国国君的手段。[16]。对于桓公前681年在北杏的会盟,《穀梁传》认为齐桓公并不是周天子任命的方伯,如此是不应当的。[17]。但在记载前667年桓公与诸侯在的会盟时,称赞桓公仁义守信。[18]对于桓公在前666年伐卫一事,《穀梁传》认为桓公虽然是奉王命,但攻伐别国又索取财物,需要轻视。[19]。《穀梁传》认为桓公为燕国讨伐山戎一事是莫大之善举,需要称赞。[20]《穀梁传》以为桓公一事是害怕狄人,不值得赞扬,所以《春秋》避讳不书齐桓公[21]前658年桓公为卫国筑楚丘城,对于此事《谷梁传》认为桓公虽然有仁爱之心,但此举超出礼制。[22]桓公率大军伐,《穀梁传》认为合乎正道。[23]前655年桓公盟诸侯,拥戴周王的太子,《穀梁传》认为这是变通礼制拥戴周王的做法值得肯定。[24]《穀梁传》对桓公葵丘大会诸侯申明周王禁令表示称赞。[25]《穀梁传》谴责桓公一事,但又说桓公曾有存亡继绝之功,所以为之避讳。对于桓公的去世,《穀梁传》说此人不正道,但前文有所贬抑,记载他的去世时对他的尊敬。[26]

《春秋左氏传》之评价[编辑]

关于齐桓公伐楚的“召陵之师”,也许首当其冲的楚国人最了解当时的情况。召陵之师过去一百多年后,楚国的大夫椒举向追求霸业的楚灵王提到历史上夏启王、商汤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周穆王、齐桓公和晋文公这“六王二公”之功业。而楚灵王在这些历史人物的伟大业绩中,仅选择了齐桓“召陵之师”作为自己效仿的对象。可见楚国人心目中“召陵之师”是多么雄壮。[27]童书业推测各国当时兵力,认为“召陵之师”联军有多达一千数百乘兵车的兵力,在当时是前所未有的巨大兵力。在联军深入楚境的强压下,楚国被迫放弃在战场上击败联军的努力,而是乞求加入齐国同盟,此事在楚人心中印象极深。而齐桓去世后的前641年想谋求霸权的楚国在齐国参加盟会,仍然以齐国为盟主。可见齐桓霸业之盛。[28]

有人认为,当时齐桓公并未有多少实力,当时都还不是很强大,而对于楚国,齐桓公不过是定了一个盟约,并没有试试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的雄厚实力。至于抗击夷狄,更多的是打败了实力不强的狄人,而对于楚国出兵灭了一些小国的行为,齐桓公并没有干涉。[29]

其他评价[编辑]

孟子批评齐桓公,认为他不过是靠霸道,而不是王道。[30]

桓公生活糜烂,《史记》:“桓公好内,多内宠,如夫人(妾)者六人”、“桓公病,五公子各树党争立。”如此多的儿子也为以后的内乱埋下了隐患。不仅如此,齐桓公在近亲性关系上也很混乱,“寡人有污行,不幸而好色,姑姊有不嫁者”[31] ,“齐桓公好妇人之色,妻姑姊妹,而国中多淫于骨肉。”[32]另外齐桓公亲近小人,甚至吃人肉。[33]

參見[编辑]

毋忘在莒[编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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毋忘在莒是一个成语,源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

勿忘前事[编辑]

春秋时期齐国齐襄公末期,前685年齐大夫连称管至父弑君而立襄公堂弟公孙无知;其南部的小国莒国都城今日山东省莒县)在春秋时期政治稳定而多外国贵族,齐大夫鲍叔牙遂携公子小白流亡至此。齐国再发政变后,小白返临淄即位,是为齐桓公,后成五霸之首。

吕氏春秋·卷二十三·直谏》载:“齊桓公管仲、鮑叔(牙)、甯戚相與飲酒酣,桓公謂鮑叔曰:‘何不起為壽?’鲍叔奉杯而进曰:‘使公毋忘出奔在于莒也,使管仲毋忘束缚而在于鲁也,使甯戚毋忘其飯牛而居于车下。’桓公避席再拜曰:‘寡人与大夫能皆毋忘夫子之言,则齐国之社稷幸於不殆矣!’”鲍叔牙即提醒齐桓公勿忘当年之苦难。

毋忘在莒運動[编辑]

金门国家公园毋忘在莒碑

“勿忘在莒”这句成语在台湾可谓耳熟能详。中华民国先总统蒋中正中国大陆军事失败退守台澎金马后,曾发起「克難運動」和“毋忘在莒运动”。1951年12月29日,蔣中正第二次巡視金門期间,應地方人士之請,於1952年1月題頒「毋忘在莒」四字於太武山巔,旨在提醒前線軍民,毋忘在大陆之耻,效法「齊安平君(田單)」之反攻復國精神,并鼓舞台湾军民光复大陆的士气。[1]

蒋介石所谓田单收复齐七十余城的說法,可见於1963年9月9日在政工干校讲的“军事教育的目的与宗旨”。前284年燕國乐毅率领大军攻打齊國,連攻七十二城,僅剩即墨、莒二城為齊國最後固守。然而當時田單是以即墨為反攻基地,而非莒城。蒋介石以“毋忘在莒”比喻田單收復國土,非史實。“毋忘在莒”典出《管子》一書,出自鲍叔牙向齐桓公管仲、宁戚的祝福和劝告。[2]

1964年11月20日,金門國軍發起「毋忘在莒」運動。[3]:10812月20日,蔣以「『毋忘在莒』運動的意義和啟示」為題向金門、澎湖官兵及黨政人員發表講詞,全文充分流露蔣謀國為民之苦心。[3]:108-109同月,蔣蒞臨國民大會年會致詞,以「毋忘在莒」之歷史為證,闡明反攻復國必勝之信心。[3]:109

1965年1月至3月,蔣經國在毋忘在莒運動上發表講話。[4]:2671966年,蔣經國說:「毋忘在莒,就是毋忘敵人,毋忘責任,毋忘目的。這種毋忘在莒的精神,每個人心理都要有這種感覺,有這種想法」[5]:86

中华民国國軍自1974年起每週四上午必須收看華視政治教育節目「國防線上」「莒光園地」。

後壁車站毋忘在莒碑

1980年10月20日,張學良由總統府秘書長張祖詒陪同訪問金門毋忘在莒。

使用[编辑]

中華民國於1959年9月3日軍人節發行的郵票「保衛金馬」,内含两张毋忘在莒碑

參考資料[编辑]

  1. 跳转 ^ 兩代蔣總統與金門.金門縣政府出版.李錫隆總編.ISBN:957-01-4480-7
  2. 跳转 ^ 李敖:《蒋介石、蒋经国的“田单症”》
  3. 跳转至: 3.0 3.1 3.2 陳布雷等編著,《蔣介石先生年表》,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1978年6月1日
  4. 跳转 ^ 茅家琦著,《蔣經國的一生與他的思想演變》,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
  5. 跳转 ^ 蔣經國<我們應當努力的方向>,1966年1月3日於金門防衛部元月份聯合擴大會講,刊《只有戰鬥才能生存 只有生存才有希望》,黎明文化事業公司